JQuery Cycle Plugin - Basic Demo

創辦人- 悟成法師

悟成法師生平略傳

法師共勉語

法師語錄

法師語錄

101.10.19 早齋


(101.10.19)   

       諸位同修:阿彌陀佛!為什麼我要辦老人共修院呢?目的就是要建立一處道場,好讓大家專心照顧好自己那一顆狂亂如野馬的心,所以我才自稱為台傭,所有規劃興建工程等大大小小煩雜、傷腦筋的事,都由我來承擔,希望諸位同修要把握當下,好好專心修行,能夠專注當下,一心不亂地在此地用功辦道,才是真正的回饋。

       說到報恩,真實的報恩就是要心不散亂、口無雜語,專心一意地照顧好自己的心念─憶佛、念佛,與佛的願力相應,才是真正報佛恩,才能得到波羅蜜,才能得自在。

       我們在此地用真心,用佛的教理,從心地下手,才能得解脫。我們這裡真的是一間美好的教室,不只能夠自己教導自己,而且在常住、同修互相策勵當中,學習自己沒能做到的;又加上在《三時繫念》法會當中,不時有師父的教化與勸導,以及上輪下空法師的講經與開示,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這樣難得機緣,精勤用功,善用身口意做當下的事情,心不離佛,佛不離心,最後能夠預知時至,得到究竟解脫。

       這幾天應工程需要,諸位同修都去幫忙裝土包,這是一項非常消耗體力的工作,大家都很辛苦,又沒有薪水可領,可是為什麼大家還做得這麼歡喜呢?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發心,能真正發心就可以不疲不厭。所以我們天天都要發心,發心幫助未來的住眾,用歡喜心來接受當下的工作,用真誠心來改變自己地習氣,用覺察心來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斷的淨除罪障、積聚資糧,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凡事由自己做起,以身作則,當個影響眾,讓別人認同,自度復度他,才是菩薩行者。我們愛講話、愛批評、愛分別,以及貢高我慢的習氣一定要改,如果不改,念佛無法得力,只是空念佛而已。希望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提醒自己,要改我們的習氣,念佛不改習氣是沒有用的,頂多種種善根而已。

       諸位同修每天早上起來有沒有感到很幸福呢?我們有緣來此共住,一起吃飯,一起工作,一起共修,互相陪伴,彼此成就,要感恩這樣的生活。我很感恩諸位同修陪我在這裡過生命最後的一天,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無常」和「明天」不知哪一個先到,如果明天我起不來了,今天就是我的最後一天,怎能不善加利用呢?所以我把每一天都當做生命最後一天來看,有這樣的思維,就會精進用功,努力做事,絕不敢浪費生命。

       不要想我還可以依賴誰,還有我的誰,我的誰根本不會替你活這一天。你自己要學會認真過生活,吃飯要自己吃,工作要自己作,修行要自己修,要活自己活,要死也要自己死,沒有人替得了你,所以每一分每一秒你自己都要關心、注意,把握機緣,活在當下。

       工作時不離佛性,歡喜去做;念佛更加要不離自性,虔誠深信佛的威力。不管過去或現在有什麼不如意或者不順,都是自己多生多世累積、結來的惡緣,這一世只要活一天、一個小時,都要認真反省懺悔改過。

       能多吃一頓飯,我們就多一餐福氣;多過一天,就多一天修行的時間,每天都要當做這一生最後一天。晚上睡覺就好像死去一般,如果還繼續呼吸,你明天就能起來;如果不呼吸了,你就再也見不到明天的太陽,這時候有誰來替代你呢?連恩愛夫妻、孝子賢孫都無法替代,只有自己獨自離世而去,有任何人會陪伴我們嗎?沒有,唯有自己陪伴自己這一條生命。

       一定要講正語,該講的話才講,不該講的話不要講,照顧好自己的心,時時刻刻都要注意《阿彌陀佛》的聖號有沒有跑掉。如果你說的是重要的、有參考考價值的事情沒有關係,說有關佛法的事、修行的事也沒有關係,但就是不要說人是非,說人家如何如何。你說人家如何如何,人家才會對你如何如何,因果循環絲毫不爽。

       我們身為常住眾,就是要用最短的時間來了生脫死,所謂「了生脫死」不是不能呼吸地死去,而是要將自己的妄想雜念“打死”,所以我常說我們這些老同修,每天吃飽飯要“等死”,「等」著將不正確的念頭打「死」,將正念提起,正念一多,妄念、邪念就少。

       因為傲慢心重、我慢心重、貢高心重、貪生怕死,所以修行才修不好。不說人我是非就是“修”,不說人長短而能守口德就是“修”,修行就是暗地下功夫,而不是將自己的事向別人訴說,將他人的事說給第三者聽,甚至於加油添醋、播弄是非,擾亂別人的心情,這是在破壞和合僧,這種人是團體的毒蟲,惡業就是這樣造來的。修行真辛苦,修行真困難,修行要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把心照顧好,才是真正在修行。

       修行人無言語、不說話,話多傷人造口業,不說話則無事。這是大體上說,細說則起心動念都是在為別人著想,這叫道德修,修行要有道德觀,不要自私修。順境也是《阿彌陀佛》,逆境也是《阿彌陀佛》,心裡總是念佛、念憐憫、念慈悲,每天都在憶佛、念佛,不去瞋恨別人,就叫“修”。修行的目的就是在了生脫死,不再墮入六道輪迴,所以我們要時時手握智慧之劍,將自己不好的念頭斬除,以照顧好自己的心。

       會修行的人修心,不會修行的人說人是非,任意批評。真正修行人要裝聾作啞,事不關己,看到當作沒看到,聽到當作沒聽到,吃飯不起貪愛,吃飽就好。我們拜懺時常常提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關閉六根」,要用心去體會才能離苦得樂。我每天都在忙工地的事,無法與諸位共修,只有利用早齋的時間與諸位共勉,結個方便緣。希望諸位有個精進的一天,有個平安的一天,就是今天;有個快樂的身體,就是自己。每天都要過得快樂又平安,阿彌陀佛!


 聯絡我們   │  劃撥帳號  戶名:社團法人苗栗縣大同淨宗學會    帳號: 22753652     │  戶名:三灣彌陀寺釋悟成     帳號:22838334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鄰18-6號  │ 電話:(037)831-380,831-388 │ 傳真:(037)831-370 
│  E-mail :buddha.a352@gmail.com

三灣彌陀寺臉書    │   大同淨宗學會臉書    │    創辦人:釋悟成    │  大同淨宗學會統編45735225  │  三灣彌陀寺統編7257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