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Cycle Plugin - Basic Demo

創辦人- 悟成法師

悟成法師生平略傳

法師共勉語

法師語錄

法師語錄

102.01.15 梁皇法會


師父於梁皇法會講話
(102年1月15日)

       諸位蓮友:阿彌陀佛!最近我們密集舉辦了三場法會,四十九天的《三時繫念法會》以及《廿四小時精進佛七》都已經圓滿結束,《梁皇寶懺》也已誦完第三卷,時間實在過得很快,大家有沒有算算看自己這輩子已經過了多少日子?這些日子過得有意義嗎?好的多還是壞的多?煩惱較多還是快樂較多?無論如何,我們凡夫的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所以我們要用這部《梁皇寶懺》來懺消罪根,減輕業障。希望我們在拜懺時都能領悟到人生無常、苦空無我,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自己要覺醒過來,不要只用眼睛看外界的表象而到處計較,要多聽聞、多思維來增加智慧。

       我們每天吃飯都吃得很飽,吃太飽時腸胃不舒服還會跟我們抗議呢!其實這種肉體上的吃飽是假的,因為那只是維持色身而已,這個色身終有一天會敗壞。在心靈上,我們每個人都很飢餓,都很缺憾。我們欠缺對自性的領悟、欠缺對宇宙人生的覺悟、欠缺對佛法義理的了解,因而轉向物慾的追求,帶來無量無邊的煩惱與痛苦,長時輪迴,無有出期。

       在這裡我們用木材煮飯燒菜,需要辛苦地升火,常被熱油灼傷,被熱氣、蒸氣烤燻,這種事我們會心甘情願去做,無非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或者是肉體上的需求,但對了脫生死並不是很重要,因為生死的解脫,主要看我們有沒有得到法益。我們不管是誰,長久以來心靈都很餓,活了這麼大歲數從來沒有吃飽過,今天在法會中有機緣得到溫飽,要盡可能從經典中去吸收它的精華,來滋養我們乾渴的心靈,將貪瞋癡盡量消除,開顯自性本有的智慧;補足我們所欠缺的開闊胸襟,效學佛菩薩的寛宏大量,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利益一切眾生不疲不厭,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因為我們吃飯只能照顧到肉體,所以說是吃假的,真正用以長養法身慧命所需要吃的「法益」,卻都沒有照顧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興建工程繁忙當中,常住眾有不少身體不舒服、掛病號的情形下,我們還是連續舉辦這麼多佛事,為的就是要給諸位能「真正吃得飽」,我這樣講諸位應該能聽得懂才對!

       希望諸位分分秒秒、時時刻刻都能夠多聽聞佛法,並得到法益。我們每個人家中都收看的到佛教電視台,打開電視,各個頻道中都有無量的佛法隨時在灌溉我們的心靈。我們千萬不要空空的來又空空的去,一定要讓自己成為一只透明清淨的大桶子來盛裝有用的法寶,不斷地思維、修習,使自己早日離苦得樂,才是我們走這一趟人生真正價值之所在。

       祝福諸位能找到自己的本性,真正得到解脫,千萬不要因為眷戀家親眷屬而障礙解脫。其實沒有一個家眷是我們永遠的伴侶,「大限來時各自飛」,只有照顧好自己最重要。認真說來,只有佛菩薩、聲聞、緣覺才是我們永久的伴侶,祂們的慈悲願力無時不刻在攝受我們。現階段的我們無非是在藉假修真,現前與我們一起聽經聞法、互相策勵的同修,才是真正的老伴。不要走倒退路,子孫雖然是可愛的,但也是我們解脫之路最大的障礙,只有將我們真心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他們,讓他們能夠安樂易養、平安長大,人生路上所遇到的都是善人、貴人,才是做一個真正對人生有覺悟的長輩!

       最近我常提醒大家,雖然我們看起來是「活人」,但其實是「活死人」,每天揹著這個屍體,幫它洗幫它擦,餵養它,把它照顧得好好的,那一天它要是不聽我們的話了:牙齒脫落、眼睛不能看、腳不能走、肚子痛、長出腫瘤…,當一口氣不在時,親友會按照世俗辦一場風光的告別式,到了火葬場,屍體一推入火化後,子孫一溜煙跑到沒半個,等到吃飽了再去領骨灰,骨灰放好之後,從此忘了你是誰。這樣一想,我們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所以要靠經典,趁我們現在還耳聰目明的時候,多去聽聞一些經典,多拜佛,不要把我們這個身體看得那麼重要,要多磨它,用無畏布施去磨它,就會得到健康。有智慧的人就是會用這個方式來種福田、積福報;不會修行的人,就是希望別人都來替自己做,在那裡計較,偏偏自己不跟自己計較﹝如何修福慧﹞,這叫做顛倒。

       我們每天都在作夢,金剛經中說:「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我們的身體每天都像閃電,生命一分一秒不斷失去,卻不知道要找回自己,如何找回自己呢?去除雜念,去除罣礙,去除慾念,去除瞋恨,把這些障礙全部消滅掉,才能恢復我們本來的面目。

       我們帶著這個假的肉體,為了三餐日夜在奔波,叫做「活死人」,我們要藉假修真,趁著這個肉體能讓我們利用時,多念佛、多拜懺、多思惟、多改進,才能真正轉化我們的生命,這就是為什麼佛在《阿彌陀經》中一直叫舍利佛叫不停的原因,佛再三為舍利佛開示,其目的也是講給我們聽的,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真正在聽呢?

       身體是父母生的,有一天他們會不在,我們要好好照顧它,藉假修真,修心養性。我們的自性本來都是佛,為什麼現在會變成凡夫呢?我們要去找把它回來,才不會愧對我們的祖先,傳宗接代到我們這一代,我們卻沒有照顧好,把它給糟蹋了。

       諸位蓮友!回頭是岸,「回頭」就是看後面供桌上的佛祖,為什麼祂能這麼法相莊嚴讓人歡喜禮拜,而我們往生後留下一張黑白照片,後代子孫甚至不敢把它掛在牆上,難道我們本來不是佛嗎?

       我們今生就要修成正果,不要死了讓人怕;我們不要靠別人拜,自己先拜足,日後我們就能自在,無罣無礙。有一天時候到了,對大家說:「佛祖來了,我要回家了,蓮友啊!師兄師姊啊!贊助一下,幫我念個佛吧!」這才是大自在,我們所希求的就是這個。

       要不然我們也不用把道場蓋得這麼大,我也不用這麽辛苦,為的是什麽?就是為了要了願,為了要還債,為了將來要來這裡居住的500位老人家能夠安享晚年。您知道這500位老人家後面有多少子孫嗎?他們的長輩若能在這裡自在安樂,他們就能離苦,就能走入佛門,這就是我要做的事。希望大家能互相勉勵,早日找到自己的自性,阿彌陀佛!


 聯絡我們   │  劃撥帳號  戶名:社團法人苗栗縣大同淨宗學會    帳號: 22753652     │  戶名:三灣彌陀寺釋悟成     帳號:22838334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鄰18-6號  │ 電話:(037)831-380,831-388 │ 傳真:(037)831-370 
│  E-mail :buddha.a352@gmail.com

三灣彌陀寺臉書    │   大同淨宗學會臉書    │    創辦人:釋悟成    │  大同淨宗學會統編45735225  │  三灣彌陀寺統編7257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