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Cycle Plugin - Basic Demo

弘法利生

佛法講座

103.01.09 - 上印下可法師開示


可法師講於三灣彌陀寺
(103.01.09)

       末學今天是應上悟下成法師的慈悲願力感召而來此參訪的。十多年前末學還是在家居士時就和住持師父認識了,知道師父很有魄力,個性很特殊,堅定的意志超出常人。一路走來,末學也終於出家了。末學和悟成法師在佛道上志同道合,雖然路線與願力略有不同,但願成佛、度眾生的理念是相同的。

       末學三年前曾來過一次,看到這麼大一片山林野地,覺得怎麼可能把道場建設完成呢?這是一個不但要有願力,還要有佛菩薩加持、龍天護祐才能完成的志業。但今天一看,一切都不同了,真的值得讚歎及尊敬。

       在家人要修行,是一顆心;出家人要修行,是要行。心放在前面,腳步若不踏出去,永遠只是這邊在看那邊,難有什麼成就的。很讚歎《彌陀寺》這幾年間能有這樣的規模,就連大殿也蓋起來了。末學相信以悟成法師慈悲的心,一定能如願地接引真正要修行、想去西方的眾生。

       這幾年末學只是在台灣各地介紹佛法,和大家結法緣,如果說到要蓋寺院、聚眾好好修行的話,末學是一點能力都沒有,但是住持師父就有本領能做得到。

       每個人在走入修行之前,一定會有個過程發生,在座諸位長老慈悲,對這個過程一定有深深的體悟,容許末學現在將自己一些生命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修行過程中,如果沒有經驗到死亡,絶對不會真實知道心裡所想的及背上背的是什麼?因為過去末學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由於病苦來來去去在鬼門關前走了七次,也曾經進過太平間再出來,經由這個過程讓末學深深體悟到:人在最後一口氣、生命之火將要熄滅消失時,最後一念是什麼?有人說,人要死之前會做生命回顧,整個人生會倒帶,這是真的,確實是真的;人死的時候神識出體會看到自己在做什麼,這也是真的;死後會看到佛光,也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當我們遇到死亡的時候,那一念的體驗是非常深刻的!

       末學第一次死時才32歲,回顧之前生生世世的輪迴,看到人生只不過是「討生活的場景」換來換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法」,也不過是互相傷害來傷害去、愛來愛去、戀來戀去、放不下而已,即便再有錢的人也只是一口氣的存在,然而,世間的物質與財富遇到死亡時是沒有價值的。

       第二次死時,發現自己口袋空空,一分功德都沒有,真是很慚愧、很慚愧的事實。雖然家中長姐是出家人,但末學自己卻放不下塵世。這次死亡經驗讓末學發現什麼是資糧,而末學什麼都沒有。醫生急救用電擊方式把末學救活過來之後,末學整個人就變了,發現世間人不知道什麼是無為?什麼是功德?於是抱著慚愧的心而開始大捨,將身邊所有的錢拿去布施,物質送出去救濟。

       第三次再面對死亡威脅時是在非洲一個國家,死的時候心裡只有一個念頭:肉體不重要,如果就此結束一生,阿彌陀佛您在那裡,我就要去那裡,所以從骨子裡使力念出一句「阿彌陀佛」。在那當下,世間所有一切都不留戀,也不煩惱肉體是死在非洲某個國家的飯店。因為那個時候想要交待事業也無法完全從世間人生活中撤身跳脫出來,就只有「阿彌陀佛在那裡,我就要去那裡」的念頭,讓末學進入死亡境界,那個過程確是值得自己反省及喜悅的,因為末學看到佛光,也看到所有一切,當下只有一念:我已經進入死亡了,如果生生世世、來來去去不斷轉世,此時此女子肉身從何而來?這個女子不是我,我不是她。如果這個肉身可以走,可以說話,雙手可以用,不要再傻了,就給眾生用,講眾生的話,走成佛的路。在佛光中、在平靜中只有此一念,所以末學又回陽了。從神識出離見到佛光之後,再假用色身回陽,這個過程的體悟是非常殊勝的。從此了悟,生命不是只有末學自己一個人的,也發現原來凡夫俗子和諸佛菩薩是可以一樣的,末學也有佛菩薩那種能力,所以回陽後末學就準備出家了。

       其後因為環境的關係,又經過了很久很久之後,末學開始為大眾介紹佛法,並且為人義診,也因此有機緣跟悟成法師結識。只要有困難、有病苦的時候,末學就這樣存念:這個肉體是假的,我的生命和眾生一樣,我要學習的對象是佛菩薩。所以,能撿來用就用,不能撿來用就不要用,於是末學得到了自在。

       就這樣經過十幾年的義診,結束之後再閉關三年。這個經驗並不特殊,只不過是用現身說法供養給各位法師及居士大德。

       末學在過去是凡夫俗子,因為修行的關係,發現每個人都有清淨佛性;因為要行醫,所以世間百草我盡嚐。當末學成為法師、成為醫師之後,為了證明末學的醫術正確與否而去考中醫師檢定考,結果一次就成功了,證明自己的醫術不是假的。

       各位大德!我們本有的佛性都是一樣的。末學去請大藏經回來,在書房跪著讀,一字一字的讀,用清淨心去讀,發現我能瞭解,能透過經典體悟世尊講的是什麼,再慢慢從中講出世間人較能接受的言語,析釋佛法的真理。

       所以一切的變化從32歲到現在,經過二十多年,就是因為佛性,讓末學的生命大不相同。各位大德!學佛沒有第二條路好走,就是精進而已。佛陀所講的是真的!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是真的!阿彌陀佛是真的!

       這裡是一個修行的地方。我說師父您的膽子很大,牌位一支一支的寫。師父沒有攀緣大家都知道,他要度的是眾生,眾生要交出去的是那顆心。出家人要度的就是將眾生的凡心轉為佛心,這是出家人的基本責任--荷擔如來「家業」。各位在家菩薩!你們要放下的就是「凡心」,中間經過「發心」,最後就是「佛心」。

       出家,出世間的家沒什麼了不起,只在放得下放不下而已,因緣跟你的願力絶對有關係,但若要出三界的家就要努力修行,切記只要沾惹到一種習氣就被染著了,習氣就是我們輪迴的證明。所以這十幾年中,末學抱著清淨的心拚命改,看到骯髒自己知道,不用問別人,一定要誠懇,老實面對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修行的深度及法門,在走到悟處之前,需要倚眾靠眾,但自信心要非常堅定;悟道之後,就要韜光養晦,其間還要發願,繼續學習佛菩薩的願行,待因緣圓滿時自然沒什麼罣礙。這個道理相信住持師父比我瞭解得更透徹,我只是個「末學」,趁著在這裡的機緣鼓勵大家一下。

       說到懺悔,每個人都有一大堆罪業需要懺悔,但口說要懺悔,不如身口意真正改過,看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無論走到那裡都是淨土。有人還不懂的,就是我們的昨天,昨天的我們什麼也不懂。有些大德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那就是我們的明天。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當下的身口意,佛祖慈悲,從來未曾抛棄我們。

       這二十多年來,末學對自己的恩人,此生此世,曾經施恩惠給末學的,末學都一 一禮拜;對於曾經失德傷害的人,末學一一懺悔;對於所有的祖師大德,末學抱著誠懇的心一一學習與讚歎。

       在末學未出家前曾經一一去參訪國內許多寺院,因為去義診,所以每一個地方末學都結了一段緣,其中有6家寺院要留末學出家,但都未在那裡出家。末學在佛前發願說我一定要出家,末學請問三世諸佛:何處是弟子出家而能行菩薩道的地方?請諸佛菩薩示現。果真等一切因緣圓滿時,就示現家師的面貌以及寺院的樣式給末學看,那是在高雄很鄉下的一個小寺。透過一位患者的因緣,去到那裡,看到家師的本人,末學就知道要在那裡出家,而不必去到大山頭。

       雖然國內前三大的道場,末學都去當過義工以及介紹佛法,但最後出家的地方卻是落在高雄鄉下一間小小的寺,這表示諸佛菩薩要跟我們說的:出家不過是一個緣,會修比較重要,不是寺院大小間的問題,而是肯不肯真修的問題。落髮之後,法緣自然開展,因為有願力,所以才辦得到。住持師父也是因為願力才辦到的,不是嗎?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德!先放下,然後發願,接著力行。當行願完成時,放下就是承擔,承擔就是放下。

       很抱歉,末學沒有說四句偈,也沒有說什麼高深的道理,就是用自己最不堪的歷史來和大家結緣。阿彌陀佛!


 聯絡我們   │  劃撥帳號  戶名:社團法人苗栗縣大同淨宗學會    帳號: 22753652     │  戶名:三灣彌陀寺釋悟成     帳號:22838334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鄰18-6號  │ 電話:(037)831-380,831-388 │ 傳真:(037)831-370 
│  E-mail :buddha.a352@gmail.com

三灣彌陀寺臉書    │   大同淨宗學會臉書    │    創辦人:釋悟成    │  大同淨宗學會統編45735225  │  三灣彌陀寺統編72573131